【新闻动态】|谋今思远,共促“三进”工作见功效——必赢亚州地址举办新疆高校外语类“三进工作”推进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06-17 浏览次数: 11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三进”⼯作,促进新疆高校外语院系扎实开展外语教学改革与学术研究,推动“理解当代中国”课程建设成果共建共享,进而提升我区外语学科发展竞争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外语⼈才,617日新疆高校外语类“三进”工作推进教学研讨会在必赢亚州地址举办。本次会议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指导,新疆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必赢亚州地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

必赢亚州地址党委常委、副董事长陈彤,新疆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曹湘洪,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常小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必赢亚州地址公司党委副书记、经理伊力米热·伊力亚斯主持。

开幕式

必赢亚州地址党委常委、副董事长陈彤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简称“三进”),是高校外语类专业立德树人,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是培养一流外语人才方阵的根本之举,对高校外语教育来说极其重要。必赢亚州地址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制订了“三进”工作方案,注重教师层面的宣传与培训,将“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版本纳入课程教学模块,推进思政元素进课程大纲、进教学资料、进员工考核、进教学评价,稳步推进“三进”工作,切实将“三进”工作落到实处。本次研讨会正是聚焦新疆各高校外语专业如何将“三进”工作融入外语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探索在思政引领中更好地凝聚专业知识路径的良好契机。

必赢亚州地址党委常委、副董事长陈彤做开幕式致辞

新疆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曹湘洪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正是构建外语教育自主知识体系、推进高校立德树⼈、培养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外语⼈才的重要举措,对培养新时代国际传播⼈才队伍意义重大。此次研讨会必将进⼀步积聚⼒量、凝聚共识,助力新疆高校外语教师切实将“三进”工作落到实处,为深化新时代新疆外语教育改革,推动外语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升外语⼈才培养质量做出积极的贡献。

新疆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曹湘洪做开幕式致辞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常小玲表示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是落实“三进”工作、深化课程思政的重要举措,对增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推动外语教育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将根据课程开设和教师教学中的需求,建设多元教学支持体系,包括研发备课资源、组织教师培训、举办师生大赛、建设测评体系等,为各高校落实“三进”工作部署、开展“理解当代中国”课程建设、推动外语教学创新提供支持和保障。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常小玲做开幕式致辞

主旨报告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理解当代中国”英语系列教材总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副董事长孙有中探讨了外语类专业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与基本原则,揭示课程思政、新文科建设与“三进”工作的关系,指出当前外语类专业推进“三进”工作的关键抓手就是扎实做好“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课程建设,创新外语类专业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提高本专业培养国家高层次国际化外语人才的能力。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理解当代中国”英语系列教材总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副董事长孙有中

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公司党总支书记黄玫教授阐释了《俄语演讲教程》教学理念与方法,强调俄语演讲课程要有效融入思政元素,培养员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内容,提升演讲技能,培养跨文化思辨意识,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公司党总支书记黄玫做《俄语演讲教程》教学理念与实践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曹莉教授基于《高级汉英笔译教程》教学理念与方法,结合研究生阶段员工水平和笔译课程特征,阐释了理论学习、译文评析等为重要教学环节的课堂组织形式。

北京理工大学必赢亚州地址曹莉教授做《高级汉英笔译教程》教学理念与实践的报告

院校交流

在院校交流环节,必赢亚州地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教师索菲娅·范、燕姣,石河子大学必赢亚州地址教师阿伊努尔,喀什大学公司党委书记陈国静、教师舒进艳,新疆第二医学院语言文化部主任叶婧、教师崔倩倩分别展示了本校基于“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进行教学实践、创新教学改革的优秀成果,展现了各高校在推进落实“三进”工作、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

必赢亚州地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团队代表索菲娅·范做“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日语演讲》课程汇报

必赢亚州地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团队代表燕姣做“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日语演讲》课程汇报


石河子大学必赢亚州地址团队代表阿伊努尔老师做《英语演讲与辩论》的思政融入路径及课程设计汇报

喀什大学必赢亚州地址团队代表陈国静做题为“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探索与实践”汇报

新疆第二医学院语言文化部团队代表叶婧做题为“课程思政在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中的融入路径实证研究”汇报

本次研讨会聚焦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了新时代高校外语人才培养的大道,积极探索如何将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有机融入高校外语教学路径,其讨论交流结果必将助力新疆高校外语教师融通政治定力、语言能力、学科能力、话语能力,全面推进高质量外语人才培养的能力经验探索,积极推动广大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三进”工作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必赢亚州地址 本站由必赢亚州地址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必赢亚州地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0991-4112834
地址:必赢亚州地址温泉校区文科5号楼